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姜錫炫 延伸閱讀 2



每人心中都住著一隻熊

讀姜錫鉉「I am a bear我是一隻熊」有感 許益謙

場景一 /Frankie 25歲

那是二年前,當時在英國遊學。聖誕節前夕,隻身在外,倍感寂寞,決定給自己買一個禮物。來到倫敦市區的HARRODS百貨,信步走到地下室專門賣娃娃的區域,被眼前的一個景象嚇到。那是Teddy Bear的專櫃,與其說是專櫃不如說專室。滿坑滿谷都是Teddy Bear,從來沒有收藏布偶的習慣,突然有一種強烈的衝動想要擁有一隻。我分不清楚那一刻的內心深處,是想幫自己找一個朋友,或者是渴望找一個親人,或者是伴侶。

我一眼便找到了我要的那一隻,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他們長的都一模一樣。可是我就是覺得它和別人不一樣,是一種氣質吧!即使是一樣的DNA,我給它取了一個叫Chris的名字。它從此不再是HARRODS百貨地下室待價而沽的Teddy Bear,它是我的朋友、我的親人、我的伴侶,在那一個孤獨酷寒的異鄉城市。

結束遊學生涯,回到台灣,進入職場工作。Chris和我變的更親密了,我們使用同一牌子的香水,我要它有我身上的味道,我們一起分享快樂、一起分享痛苦。我想在未來的生命旅程裡,不曉得什麼人會參與,但肯定的是一定會有Chris。
場景二 /Tiffany 45歲

國中時,考試第一名,乾爸送了一隻大到可以抱著入睡的白色熊寶寶。每天晚上我們相擁而眠。熊寶寶可能是第一個敲開我心扉的異性,也可能是我一輩子從此都不會再分開的朋友。高一的時候,參觀育幼院,看到小朋友們的玩具都很破舊。當天晚上,便做了一個決定,在隔週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白熊寶寶寶去送給育幼院的小朋友。很奇怪心理並沒有特別掙扎的感覺,只是心想自己沒有多餘的錢給他們買玩具,也不能週週來陪小朋友。把熊寶寶送給他們,就像自己陪伴他們一樣,失去的失落感卻換來心裡面滿脹的幸福感。

大概是好心有好報,從此常常獲得朋友餽贈熊寶寶做禮物。你問我有多少隻,連自己都數不清,大多數放在房間當抱枕或當擺飾。日常生活中最常陪伴自己的鑰匙圈,是一隻FERRAGAMO經典絲綢熊寶寶,看似奢華,但手感極佳。每次在皮包中,一撈就找到。用了一陣子,髒了不知道該不該送乾洗。脫線了,一補再補,直到有一天頭與身體分開了,還是捨不得扔。最後只好把它收起來,再買一隻,在此鄭重推薦所有喜歡熊寶寶的車主都該買一隻。

多年前,因為工作關係認識關之琳,往返香港,偶有相聚。記得那一陣子,麥當勞推出買餐送熊寶寶一共十幾二十來隻,但週週不同,必須辛苦收集。某次與關之琳聚餐時聊起,我的集熊之舉,萬萬沒有想到,她返回香港竟請助理幫我把麥當勞熊寶寶完整收集,並以木框裱背成美麗的壁飾送給我。收到的時候真的好感動,雖然心中的OS:「阿當初怎麼不是討論LV呢?」。開玩笑的啦!現在每每看到架上的麥當勞熊寶寶就會想到關之琳的美麗與她的用心。


場景三 / Natalie37歲

小時候有一隻可愛的小熊是爸爸買給我的,它每天陪著我說話、睡覺、做功課。可以說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但是在高中搬家的時候,竟然遺失了,我覺得很傷心,像是失去一個親人一樣。不想再去買一隻,畢竟親人不是能用金錢換回來。

大學畢業後,進入外商工作。有一個機會到法國受訓三個月,朋友說法國有些布偶小店有專門手工製作的熊。突然間,有一種再擁有的強烈念頭,我走過大街小巷就是想找一家手工布偶店。在香榭大到延伸的巷道中,我找到ㄧ家五坪不到的小熊專門店。店雖不大,但是展示琳瑯滿目的小熊。老闆約七十幾歲,帶著黑框的原片眼鏡,笑著說:「我已經做了50年了。」,我用生澀的法語和英語混雜跟老闆解釋我記憶中的小熊模樣,從小小的圓珠黑眼睛到淡紫色的小捲毛,老闆耐心的聽著,一點一點用鉛筆在泛黃的紙上描繪出小熊的形體。老闆說這大概要花一些時間,我表示這三個月後就要回台灣,希望能帶著它一起回家。

在這段時間,每天受訓結束都會再到老闆小店看著我的小熊一天天的成長茁壯。記得是回國前幾天的一個下午,我坐在老闆身旁的小板凳,看著他梳理小熊的毛髮、輕輕擦拭小熊的眼睛,我從小的玩伴像是重生般再次出現在我面前。我情不自禁在店裡跳來跳去,老闆也高興陪著我手舞足蹈。老闆說:「就叫他VENT。」是法文『風』的意思,說這表示小熊會順利的回到你的身邊,以後也會陪著你飛到你想去的地方。



場景四 / June 29歲

我有一隻維尼熊,是我國二去日本的時候在機場買的。因為那個時候我突然很想要一隻維尼熊,很努力想找一隻不是 made in China的熊。不曉得是什麼原因這麼堅持,或許有點崇尚舶來品的心態作祟吧!但在那裡竟然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所以我只好找一隻長的比較不奇怪的。他一直跟著我從我十六歲移民到紐西蘭,二十三歲回到台灣陪著我度過這段少女無憂無慮的青春歲月。

它大概三十多公分高,穿紅衣服,但是沒有眉毛,很奇怪吧!其實一半眉毛是自己掉的。或許這是到後來我才搞清楚當初為什麼那麼堅持不要是made in China的原因。可是令一半掉的原因可就是made in Taiwan,那是被我在台灣的堂弟拔掉的。它算是我的弱點,每次我弟弟故意要鬧我的時候,就會拿著它往地上摔。結局就是,我弟弟被我打一頓。它從來沒有洗過澡,翻開它的紅色衣服,衣服裡面的毛和外面的顏色都不一樣,因為他實在太髒了,即便如此我還是每天擁它入懷,向它訴說心事、排遣委屈。它那似懂非懂或說根本沒有反應的表情,總讓我想起電影CHILD’S PLAY那隻會殺人的怪東西。我還跟我媽媽說:「每一次我交男朋友,它好像都會吃醋,所以才一直分手。」但我又不敢把它收起來,因為我怕它會向CHILD’S PLAY那個怪東西,抓著衣櫃說要出來,還會報復我。


場景五 /Minnie 35歲

我唯一的熊是我姥姥手縫的,說給人家聽大概沒有人相信還有這種復古的東西。用做衣服剩下來的碎花布縫的熊,可不是一般看到的絨毛熊。我老爸很晚才生我,我也是姥姥最後一個還帶的動的小孩。她怕小嬰兒會吃玩具毛,所以縫一隻布的給我。那一隻熊很小,我一直玩到國小二、三年還會跟它說話。我的熊有一個味道,一種小孩的味道。我媽媽說我小時候一定要揪著它的耳朵才能睡的著。

姥姥在我國二的時候過世,我就沒有在玩它了。印象裡應該收在箱子裡,不太確定,但是我沒有丟掉,這是可以確定的。記得有一次大掃除,還有看到,差點把它丟掉。那時候聞它都是樟腦的味道,眼睛也只剩下一個,我感覺很困惑,我的熊到底是什麼味道呢?我的熊應該不是小孩子的味道,我的熊也應該不是樟腦的味道,我的熊應該是老人的味道,姥姥身上的那種味道。




The end / 姜錫鉉27歲

27歲的姜錫鉉,從韓國留學到美國,再回到韓國。這條探索藝術的途徑一路走來,竟然悟出「孤獨」兩個字。這不曉得算不算「西方取經修得正果」。就如同他說的,孤獨感是現今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會經歷過一次的。生為人類,我們都是隻身而來,獨自離世,在人生旅途中獨自旅行。他強烈意識到孤獨是每個人的命運。

他透過畫筆、顏料和油彩,描繪創作出充滿人群社會的渾沌(CHAOS-LIKE)。而寂寞小熊(時而是手工製,時而是高彩度繪畫)則代表寂寞的我們。雖然小熊外表呈現美好的和諧,卻象徵人群中孤獨的我們。儘管在人生旅途中,我們或許會和深愛的家人、朋友、同事共享美好時光的回憶,有人可能因此從未感到寂寞。

每一張畫裡都有一隻小熊,每一隻小熊都代表你我之間的一個故事。其實也許是他的年少為賦新詞強說愁,也未必都是只有孤獨二字。小熊不必一定要反制約,小熊也不必一定要憤怒,小熊更不必是虛無。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原質,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自我辨識。希望快樂成長也是一部份的故事。

這個社會現在就是需要更好聽的故事,好玩的故事。你要不要告訴我?屬於你心中的故事。

姜錫炫延伸閱讀 1 聽姜錫炫自己怎麼說



人生可以重來一次嗎?

事實上,人生就是場熱情的遊戲,好像在玩電動遊戲。在姜錫鉉的新作裡,你會看到,怪物骷顱頭的圖像裡,還有不一樣的影像,說故事者的臉會和怪物的圖像重疊在一起,好像說故事的人陷在瞬息萬變,懸疑緊張的情境裡,一個不小心就被打倒。然而,我們總是可以鼓起勇氣,讓遊戲重新開始,讓人生重來一遍。人們的生活跟那些遊戲很類似,在生活的當下,跌跌撞撞是再自然不過的。我們隨時可以再來一次,從錯誤中學習,然後往前再更上一層。
在Eddie Bear的展覽,畫家想要表達生活的必然現象,特別是身處於大城市裡,緊張而擁擠是生活的代名詞。擁擠的慾望,擁擠的人群,擁擠的想像,擁擠的孤獨,甚至連快樂與悲傷都顯得很擁擠,擁擠的在擁擠的空間活著。也會擁擠的面臨許多社會上的阻礙和你來我往的人際關係。畫作背景的機器人代表著阻礙和壓力,是我們每天與之共存的自然。類似氣球的形體,稱之為飄浮,代表那些似乎被社會規範和原則限制住的人,天真爛漫地在社會的表層隨波逐流。畫面中間是主要的角色,每幅畫的主角長得都不一樣,但都是深藏在每個人內心裡的那隻熊。它們象徵正在觀賞這幅畫的畫家或其他任何一個人,就好像,藝術家嘗試透過自己去反思其他人的生活。
是一個延續性說故事的過程,既有角色設定,也有內容腳本,姜錫鉉以虛擬的各種角色來描寫都會人生各種況味,過程就像在拍一部動畫片一樣。目前已經發展出的角色有:一頭叫做「無愛(Loveless)」的狗,一個叫做「巫(Voo)」的巫術娃娃,一個叫做「抹布(Rag) 」娃娃,一頭長了尖牙的黃色兔子叫「凱比特(Cabbit) 」,一頭叫「呆呆(Moony) 」的白色兔子,一頭叫做「泡泡(Bubble) 」的粉紅熊,一頭叫做「極地(Polar) 」的紫色熊,一頭叫做「歐尼B(Oni-B) 」的怪熊,一個叫做「說書人(Storyteller)」的小丑,一個叫做「力量(Force)」的機器人,一個叫做「魯莽(Reckless)」的氣球,一頭叫做「迷失(Loss)」的貓,一頭叫做「龐斯(Pams) 」的貓熊,一頭叫做「果凍(Jelly)」的水母,然後那一頭叫做「Eddie」的猴子,其實是就是影射他自己。
在姜錫鉉的繪畫和雕塑裡,這些有趣的角色排列組合演出人生中各式各樣的遭遇,而且不斷有新的角色加入故事衍生的新陣容,好像是一場永無結局的人生劇院,千變萬化,是對於未來無法預測的無盡想像。他所設定的各種角色看起來像玩具娃娃,仔細去觀察它們都具有人的情感的表現,各種喜怒哀樂的表情,憂愁或驚恐,都不是玩偶世界所能體會的。姜錫鉉以擬人化的玩偶來隱喻人生中無可奈何的被動性,自以為是主人翁的生活,實際上處處受到包圍、牽連、掣肘,往往是無法獨立自主的現實人生。
我是一隻熊,千變萬化。不論外表像狗像人或像熊,也不管神情是可愛憤怒或失落,每個人心底永遠住著一隻溫柔的熊,充滿著愛與熱情,在我們失望時憧憬未來,在喜悅時分享快樂,在孤獨時和他對話。

姜錫鉉 (1980~ )
學歷

2003 羅德島設計學校藝術系畢業
個展

2007 素描與顏色,Designer Zoo藝廊,首爾,韓國

孤獨,藝廊/Café Miel畫廊,首爾,韓國

藝術娃娃 雕塑展,首爾,韓國

聖誕夜 雕塑展,首爾,韓國

2008 我是一隻熊,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記憶迷航,Café Miel畫廊,首爾,韓國

2009 我在等你,Park Ryu Sook 畫廊,上海,中國

東京映象Unseal Contemporary藝廊, 東京,日本

2010 Eddie Bear® - - -姜錫鉉的劇場人生 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聯展

2002 三個男人- 獨自與在一起第二部,山丘上雀爾斯藝廊,首爾,韓國

2005 RISD: ‘再審查’,Naos Nova藝廊,首爾,韓國

2006 靜止與運動,第三藝廊,首爾,韓國

2007 3L4D 動漫美學新世紀,國父紀念館,台北,台灣

動漫雙年展,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中國

2008 2008上海當代藝術博覽會,Park Ryu Sook 畫廊,上海,中國

藝術台北 2008,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超動漫展,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08韓國藝術博覽會,PKM畫廊,首爾,韓國

2009 2009韓國藝術博覽會,IHN畫廊,首爾,韓國

2009香港藝術博覽會,IHN畫廊,香港,中國

[音樂藝文跨界合作] 3/20 蛋堡x姜錫炫 About the EDDIE BEAR







來自韓國的藝術家姜錫炫以eddie bear為主題的創作,即將登陸台灣.先來聽聽他自己說的:
我是一隻熊,千變萬化。不論外表像狗像人或像熊,也不管神情是可愛憤怒或失落,每個人心底永遠住著一隻溫柔的熊,充滿著愛與熱情,在我們失望時憧憬未來,在喜悅時分享快樂,在孤獨時和他對話 和咱們家蛋堡的關於小熊還真有跨海之靈犀呢!於是這次堂堂的以蛋堡關於小熊成為這次台灣展覽的活動主題曲,3/20號下午三點的開幕酒會,蛋堡不但會演唱關於小熊,更會現場和姜錫炫共同創作畫出ABOUT THE EDDIE BEAR喔!!(你們應該不知道蛋堡也是平面傳播系所畢業的吧...)

姜錫炫的劇場人生 EDDIE BEAR

展覽期間 2010 3/20-4/18
開幕酒會 3/20 下午三點
地點 形而上藝廊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886-2-2771-3236
無料!!免費進場